计划总结

2022年,我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积极开展高校语言文字工作,增强推普宣传实效,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主要工作如下:

一、做好语言文字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

1.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文件精神,推进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有序发展。

2.继续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进一步提高师生们语言文字应用的法律意识和规范意识。

.完善语言文字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作用,营造校园浓厚的语言文字工作氛围。

二、积极开展语言文字工作,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1. 进一步完善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加强制度建设 。

2.检查与维护已投入的语言文字宣传设施,更新语言文字宣传标语和图片,营造良好的校园语言文字工作宣传环境。

3.继续开展新进教职工的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工作,加强教职工的普通话规范意识。

4.充分发挥基层语言文字工作小组的作用,积极调动校团委、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等各方资源,联合开展校园用语用字检查和书画展览等活动;号召各学院加强教师技能训练,继续开展三字一话比赛活动。

三、精心组织第二十四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1.举行第二十五届全国推普宣传周的宣传活动。

2.与美术学院联合举办2022年度书写大赛,做好策划宣传与组织工作。

3.继续与校团委联合举办2022年度“12.9”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4、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党史教育内容相结合,融会贯通到校园文化中。

四、进一步做好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的各项常规工作。

1.加强普通话测试的规范管理,严抓普通话测试的考风考纪。

2.开展普通话测试员业务培训,提升测试员整体的评测水平

3.组织普通话培训测试,全年完成8000人次左右的测试任务,稳步提升毕业班学生的普通话水平。

4. 改造普通话测试机房环境,升级人脸识别系统,适应新需求。

五、推动我校语言文字科研工作

1.积极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科研工作。

2.鼓励现有省级普通话测试员,积极参加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资格考核。

 

                                                                   湖北师范大学语委办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