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委机构

湖北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简称语委办)和湖北师范学院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
语委办主任:胡艳军
语委办主任科员兼普通话测试工作站站长:袁 

湖北师范学院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简介

湖北师范学院是一所以人文学科、社会学科、理学为重点,以教师教育为特色,以服务基础教育为主体的省属重点本科高等师范院校,学校现有在校生20000余人。      

湖北师范学院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始建于2000年。目前,我校语委办(含普通话培训测试站)是一个独立职能机构,共有专职人员2名,有专用办公室和各种办公设备,建成了一间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专用机房,测试管理更加规范、严谨,测试人数逐年增加,测试员队伍不断扩大。现在,我校共有普通话测试员26名,其中,国家级测试员2名,省级测试员24名。测试员中,有博士有6名,副高以上职称的14名。

为适应普通话测试的新形势,我校在200911月建成了一间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专用机房,机房内共有10间全封闭的测试室(地点在教育大楼四楼)。根据机测工作的需要,配备了监考机一台,考试机12台和与此配套的耳麦以及交换机、打印机等,并在1213正式启用。目前,我校参加机辅测试的考生人数有2207人,从20109月份起,我校将全面实施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工作。

建站以来,学校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得到了迅速发展。1997年至20106月,测试总人次达到了52440多,学生的普通话水平明显提高,尤其是师范专业学生,二乙以上的达到了100%、二甲以上的占70%左右,对培养学生的语言规范意识,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整体水平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2004年,我站被国家语委评为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先进测试站”。

风采一:完善制度  规范管理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湖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我们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相继出台了《湖北师范学院语言文字管理办法》和《湖北师范学院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办法》。对学校的普通话测试工作的组织领导、测试员管理、测试对象及达标要求、报名及培训测试工作,测试纪律和要求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在测试管理方面,我们严格按照《湖北省实施〈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细则》组织测试,从报名→培训→测试→监控都有周密的安排和严明的纪律,根据每学期的报名情况,分批对师生进行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并加强了对测试全过程的规范管理和质量监控。由于措施得力,组织到位,测试环节的周密安排,保证了普通话测试的质量,建立了普通话测试工作的良好信誉,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风采二:培养队伍  保证质量

为了更好地加强对测试员的管理,我们制定了《湖北师院普通话测试员管理办法》。该办法对普通话测试员的选拔、任用、工作纪律以及培训与考核等方面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使测试员的选拔、培养和使用上,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规范的管理模式。在对测试员的日常管理中,我们非常重视对测试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每学期测试前都坚持对测试员进行业务培训,并经常组织测试员探讨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严把测试质量关。我们还建立了比较完备的测试员业务档案,包括每年的测前培训、工作量统计、业务水平、工作表现等各个方面,并按照省测试中心的部署,对测试员进行后续培训和考核。我校的测试员队伍从整体上看,工作态度认真,测试能力较强,能积极承担测试任务,为我校普通话测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风采三:加强培训  提高水平

我校测试站十分重视对考生的普通话培训,已形成了一整套规范有效的培训模式。师范专业的《教师口语》课(必修课),非师范专业的《普通话》课(必修课)均列入教学计划。学生入校后,都要先参加为期4周的普通话培训,师范专业学生在《教师口语》课中再进行4周的普通话训练后,方可参加普通话测试。学校规定,所有学生在校期间,普通话须达到二级乙等以上水平,因此,学生每个学期均可报名参加普通话测试,并且举办测前培训班。另外,各院系语工部还组织学生进行训练。总之,学生在校期间,可以享受到多种方式、多次机会的普通话培训和训练,充分体现了不培训不测试的原则,达到了以测促训,以训保测得目的,效果十分明显。

 

                     湖北师范学院普通话测试站

                             20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