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布者:语委办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568

            湖北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

 

为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以下简称《国家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三五”发展规划)《湖北省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省语委、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结合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和语言文字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期间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情况

“十二五”期间,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国家语言文字规划纲要》为主线,坚持依法行政和政策引领,不断健全管理机制,逐步完善督查体系;积极开拓宣传平台,大力营造推普氛围;持续开展培训和大赛,努力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水平。五年来,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内涵进一步丰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显著增强,普通话普及程度和应用水平明显提高,普通话已经成为工作语言、教学语言和校园语言,为“十三五”期间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协同意识,语言文字工作的覆盖面进一步拓展“十二五”期间,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湖北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办法》,不断完善语言文字工作“党政主导、语委统筹、单位支持、师生参与”的管理体制,强化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意识、语委成员单位的有位有为意识、重点工作领域的主动协同意识,积极推动全校各部门、各学院贯彻落实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增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国家通用语应用水平。

逐步加强和完善了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建设,构建了由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各学院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校学生会语工部、校推普协会、校教师技能促进会、校书法协会、校爱国主义教育学社等共同组成的语言文字工作网络体系,拓展了语言文字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提升语言文字工作的影响力。  

(二)推进工作部署,强化教育督查,语言文字工作逐步融入学校各项工作。“十二五“期间,学校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每年的党政工作要点中,和其他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纳入教学督导工作体系之中,在期中教学检查、课堂教学评估、期末考试评估中,都将语言文字工作作为检查的内容纳入指标体系中;着力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体系,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文明单位评选、单位目标考核挂钩,实现了评估指标与政策引领的高度统一。

(三)开展示范创建,举办各类比赛,语言文字工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十二五”期间,学校紧紧围绕“全国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指标的要求,不断提升全校师生的用语用字水平。通过设立宣传牌、宣传橱窗、推普提示牌、推普桌牌等方式,强化师生在日常工作中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推进全校语言文字工作的辐射作用。积极推动以“三字一话”为主题的“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和“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极大地提振了师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尊。承办并参加了湖北省第五届高校普通话大赛、第九届湖北校园金话筒大赛等精品赛事,充分发挥赛事活动在语言文字工作重点推进领域和传统基础领域的示范效应。

(四)注重基础建设,夯实工作平台,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取得长足发展。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机构建设、测试员队伍建设、测试管理队伍建设、站点条件建设,先后制定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办法》《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操作指南》《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规则》等,建设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专用机房1间,测试机位12个。强化了测试员培训的机制和流程,配备了测试管理队伍,规范了测试管理环节,积极稳妥地推进普通话水平测试由“人工测试”向“计算机辅助测试”的平稳过渡,实现了测试流程管理、测试现场组织和测试评测复审的信息化转型,测试规模再创新高,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截止20159月,学校普通话测试站有3名国家级测试员,省级普通话测试员34名(新增7人)。积极开展测试员后续业务培训考核,共开展培训10次(12次);始终坚持“不培训不测试”的原则,认真组织学生参加普通话培训,五年共培训学生48000余人。学生的普通话水平保持平稳提高的态势,师范专业毕业生达到二级乙等以上的比例为98%以上,二甲以上的比例为70%以上,非师范专业毕业生达到二乙以上的比例为95%以上。按照省普通话测试中心的要求,实行测试规程、测试规则上墙的原则,加强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管理工作,加大对学生考风考纪的宣传和违纪处罚力度,普通话培训测试的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五)精心组织推广,创新拓宽载体,深入宣传国家和湖北省语言文字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栏、展板、校广播台、微信平台、电子屏幕、门户网站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党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积极营造校园的推普氛围,大力增强师生的推普意识。广泛开展推普征文比赛、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新生主题演讲、校园用语用字检查等活动,不断提高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每年向新生发放推普宣传手册2000余册,不断增强新生的推普意识。

(六)加强科学研究,扩大对外影响,高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凸显。学校成立了语言学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的研究和应用,大力增强社会服务功能。积极动员普通话测试员和相关教师开展科研工作,2名测试员申报了国家语委项目,1名测试员撰写论文参加“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学术研讨会”研究论文征集与评比活动,并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主持和参与语言文字类项目20余项,撰写著作15部,撰写有关论文70余篇,语言文字工作研究水平显著提升。学校承办了第九届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掀起了学校语言文字应用研究的热潮;积极协助黄石市开展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

二、“十三五”期间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国家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重大发展战略,对加快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出了迫切要求;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大力推进语言文字治理体系现代化;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对语言文字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传承和发展中华语言文化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黄石市建成鄂东特大城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大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实力,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学校“十三五”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和改革思路,对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加快转型增效,加快师大建设的关键时期,是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建设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师范大学的黄金机遇期,迫切需要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湖北省语言文字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进一步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振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尊,推进语言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互联网+语言文字”行动计划,加速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进程。

面对时代变革和社会发展提出的创新要求和迫切需求,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语言文字的“资源观”、语言文字工作的“事业观”、“语言能力建设”的崭新理念还未深入人心并形成共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应用面临网络时代的新挑战,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宣传意识亟待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水平和规范意识亟待提升;语言文字工作的社会服务意识有待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有待提升;语言文字工作的相关教学研究、科学研究能力有待增强;语言文字工作的途径与手段还不适应信息化、多媒体和新媒体时代要求。

“十三五”期间,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必须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与时俱进、克难攻坚,主动服务教学、服务师生、服务校园建设,全面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持续、科学、创新发展。

三、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湖北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办法》,自觉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尊重语言文字发展规律,加速语言文字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增强湖北师范大学的语言实力;加强语言文字的监管和服务能力,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语言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和谐语言生活。

(二)发展目标

1.语言文字工作“党政主导、语委统筹、单位支持、师生参与”的长效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

2.语言文字工作的校园文化辐射功能进一步凸显,各部门的支撑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语言文字工作的校园形象获得广泛好评;

3.语言文字工作信息化建设进程进一步加速,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平台、信息化工作手段更加完备;

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进一步加大,语言文化活动的开展立体化、网络化、常态化,形成良好的师生基础;

5.语言文字工作的科学研究逐步加深,一线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逐步增强;

6.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少数民族学生的语言素养逐步提升,汉语国际传播逐步加强;

7.语言资源观念进一步确立,协助地方开展语言资源库建设。

四、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大力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法治化,强化用语用字监管,营造良好的校园语言文字氛围

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进一步修订完善《湖北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办法》,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渗透、融入到学校相关制度的修订中。

加大语言文字工作的监管力度,健全语言文字工作监督机制,坚持对重点单位(部门)、重点环节的用语用字情况进行督查。力求校园用语用字的监管主体明确、流程清晰、注重时效、整改有力,坚决杜绝“一阵风”现象的发生。

(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和大力推广语言文字工作绩效管理模式

切实加强校党委和行政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在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的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经费预算与执行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采取有效措施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将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校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

加强学校语委委员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统筹管理,健全完善语委议事协调机制。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要切实履行统筹协调职能,充分发挥语委委员的作用,争取各部门和学院的支持,建立和完善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协调有效的工作机制。

探索和推广语言文字工作绩效管理模式,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教育教学、网络舆情、办会办文、服务窗口部门等重点领域的目标考核中,建立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相结合的分类指导和量化考核体系,切实将语言文字工作的各项要求渗透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三)大力实施,创建结合,扎实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工作

继续按照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评估指标要求,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从推普宣传、语言文字督查、普通话培训测试、文化传承活动等方面深入推进。

进一步明确和突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创建价值,根据创建指标要求落实工作任务,扎实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教育教学、教师管理、学生管理中,促进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和能力逐步提升。

(四)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努力提升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根据国家和湖北省语委的工作部署,逐步推进普通话水平测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汉语应用能力测试,提升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力争到2020年,普通话普及程度和汉字应用的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学校大型会议、对外交流、学校发文、网络媒体等重要环节的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应用能力显著增强。

充分发挥学校的基础阵地作用和《教师语言训练》《普通话》《大学语文》《书写能力训练》等课程的主渠道作用,坚持“三纳入一渗透”,围绕师范生教师教学技能,研究探索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方法和途径。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普通话水平、语言应用能力、规范汉字使用与书写、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中华经典和人文素养、语言国情等的教育教学,提升学生的语言文字素养,促进其转化为就业创业的核心竞争力。将语言文字政策法规和规范标准、普通话水平和口语表达、语言文字规范使用等纳入教师培养和培训的重要内容,全面提高教师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五)弘扬传播中华语言文化,推进语言文化传承发展

依托文学院语言学专业的科研工作者,积极参加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湖北省黄石语言资源库的建设工作。

以中华经典诵写讲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多元化传统文化活动和书法鉴赏实践活动。遴选反映中华文化精髓、彰显地方特色、符合社会发展核心价值体系的经典名篇,建设中华经典诵读资源库,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普及共享。

积极参加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夏青杯”朗诵大赛、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湖北校园金话筒大赛及其他在全国和湖北省范围内较有影响的语言文化类比赛,提升师生在语言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的积极性。

鼓励各学院、相关社团、团学组织在中国传统节日、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等时间节点举办形式丰富的诗文朗诵活动、经典诵读活动、演讲比赛活动、书法创作与鉴赏等活动。

(六)加强科学研究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语言文字的社会服务效率

加强“十三五”期间学校语言文字科学研究的统筹规划,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发展需求,围绕语言生活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和对策性研究,支持跨学科和协同创新研究。鼓励测试员队伍和语言学相关专业的老师开展语言文字相关科学研究工作。积极鼓励教师申报语言文字类教科研课题,探索开展语言类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

推进语言文字工作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语言文字网、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平台、湖师青年微信平台等网络新媒体,创新开展语言服务、语言教育、语言生活治理,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语言和规范语言,实现互联网与语言文字工作的深度融合。

采用购买、自主研发或资助建设等方式,争取开发1门语言文字类网络在线课程,为语言文字学习者创造较为优越的学习条

(七)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逐步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的语言素养,加强汉语国际传播

以加强汉语语言文字规范化和语言文字能力提升为宗旨,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和国际学生的汉语语言国情教育和普通话培训。通过语工部、学生社团、语言文字志愿者开展汉语语言文字的宣传及比赛活动,不断增强少数民族学生和国际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通过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的老师加强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国国情、语情传播,扩大汉语的国际影响力。

(八)加强宣传教育,加大经费投入,推进队伍建设

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等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利用广播、报刊、宣传栏、互联网和微信微博新媒体等宣传平台,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推普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校师生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认知度,努力营造有利于语言文字工作开展的校园环境。

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经费投入机制和管理机制。学校应保障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经费,加大对语言文字重点建设项目、科研项目的经费投入。进一步规范普通话水平测试及其他语言文字应用测试项目经费的收支管理,明确直接从事培训测试工作的普通话测试员及其他考务工作人员的薪酬标准,提高待遇,保障公平。

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干部、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语言文字科研人员、语言文字志愿者等语言文字工作队伍的建设发展,为我校语言文字工作锻造一支充满活力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