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园地

语然清正

发布者:语委办发布时间:2015-03-02浏览次数:5228

 把三月的杏花烟雨锁进抽屉,在你们清脆温润的腔调里,抄录一页页灯烛摇曳下的书籍,寄回那潺潺清流的声韵,遥想那散落光阴里的空灵之语。

    她是岁月长河不断流淌的结晶,婉转着每一个人的生命之韵。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是通行于中国大陆及海外华人华侨间的共通语言。取各方语言的精华,再以巧妙融合,充分展示华夏后裔的博大智慧。普通话最早源自隋朝,通过《切韵》等编著,审定成为比较经典纯正的汉语。时光流逝,王朝更替,流落在历史车轮的滚滚烟尘中,可语言的统一一直不断,薪火相传。所以我于岁月的瞳孔看到你们的掷地有声,“浊音字甚雄壮,乃中国之元气。德文浊音字多,故其国强;我国官话不用浊音,故弱”,吴敬恒语出惊人,以简短之语使国人明白统一语言的重要性。仍有你,吴汝纶,在日本考察时提出“普通话这一名称。又听闻秋瑾与留日学生组织“演说联系会”,在拟定的简章中也出现了“普通话”这一定义。正是由于这么多敢于思考的人,普通话才得以博大精深,卓越辉煌。

    她是人事柔情涓涓细流的纽带,沟通着每一个人的心灵之歌。有诗人曾言,雪花是天堂写给人间的信,于穿梭中沟通了尘世和天堂。我想,大抵语言是内心触及嘴唇的天使,于轻抚中磨平你我的距离。普通话作为中国唯一官方用语,有利于消除彼此交流的障碍,促进人际交流,让你我的世界更加温暖而和谐。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对于普通话的宣传与使用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正规场合尽量使用普通话不仅可以彰显个人良好形象也有利于传播普通话,让更多的人去使用普通话。我们透过这道桥梁读懂彼此的心河,温婉依旧,晕开一圈圈的涟漪。此时此刻,我好像听到了你心跳的温度,只因你简单的耳语,那么清澈。

    她是国家运作日月不息的动力,推动着每一个环节的环环相扣。普通话以其独特的魅力,像血脉一样连接国内发展各个部门,让彼此之间相互协调,有序运作。你可曾想象,全国各地都使用普通话,我们各民族的交流是否还会有障碍。你又可曾想象,当你字正腔圆的说出那字字铿锵的普通话,会有怎样的一种激荡在心中澎湃。当你认真感受那股涌动的力量时,你会默然发现有一种凝聚力将你,我,

他连接。相同的梦想,相同的最求,在脚下踏响,一曲悠扬,坚定而执着,共着普通话的嘹亮,响彻穹宇。

   又是马蹄声乱,时代的脚步在稳健前行中相遇过往时光中散落的回忆。担忧,疑惑,是发展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面对如今经济的发展,为了方便各地交流,大力推广普通话是十分有必要的。但推广普通话是否就意味着方言的逐渐遗忘,我想不是。我们推广普通话为的是增强综合国力,方便交流,推动经济文化建设等等。普通话彰显国家形象,方言亲切温暖,唤醒故乡情。两者并不矛盾,他们在不同的位置发挥着各自的作用。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不要忘却了那一缕温情。   

    琴深谱,谱一段温情似水;心长通,通一曲柔音如风;风静话,话一场絮语若淳。林语悠扬澄澈,绿风沁然,裹挟着普通话的味道,悄然融入你我心间,常相伴。

 

 

                                                                                              1402经管学院国贸专业

                                                                  李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