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园地

话说“低碳”

发布者:语委办发布时间:2010-09-29浏览次数:6045

话说“低碳”
 
    2010年1月25日的《新闻晨报》上,打出一条横跨两个版面(A12、13)的通栏大标题:“低碳、宜居、人性化  上海版图将崛起嘉定、南桥、青浦三大新城”。据报道,那儿将成为上海人买房安家的新选择,三座新城规划人口合计将达到200万。“低碳、宜居、人性化”七个字是新城规划所坚持的理念。有了“低碳”,才有“宜居”的环境,而“宜居”又是“人性化”的必备条件之一。显而易见,“低碳”是第一位的,“低碳”成了新城建设链中的首要环节。今天,“低碳”不仅是上海人关注的话题,而且是全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话题。
  “低碳”译自英语“low  cardon”。这是1997年12月诞生的新词。当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缔结方,14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日本京都开会,通过了旨在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已抑制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议定书文本中,首次使用了“low  carbon”这个新词。
    所谓“低碳”,就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二氧化碳是温室气体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它是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气候变暖,已经危及人类生存环境,威胁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因此倡导“低碳”,践行“低碳”,人人有责。
    2009年12月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后,在世界范围内又一次掀起了“低碳”浪潮,“低碳”成了全世界的流行语。从某种意义上说,“低碳”意味着“环保”体现了“绿色、健康”。
    2010年是中国“世博年”,上海世博会已经将“低碳”作为世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核心内容,把低碳思维、低碳理论渗透到了世博会。今后我们将努力发展低碳经济,推广低碳技术,打造低碳城市,体验低碳生活,使我们的社会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