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园地

2009年十个最牛汉字的启示

发布者:语委办发布时间:2010-09-29浏览次数:5973

2009年十个最牛汉字的启示
   有多事者,盘点今年最牛的十个汉字,顺序为:第一“拆”;第二“被”;第三“黑”;第四“雷”;第五“最”;第六“借”;第七“蜗”;第八“碳”;第九“伞”;第十“钓”。
   一、“拆”。无论在城市、乡镇,还是偏僻农村,我们都可在建筑物的墙上看到外加一个红圈圈的汉字:拆。因为“拆”,又因为多半是“强拆”,就有百姓跳楼自杀;有百姓点火自焚;有百姓集体上访;有百姓集体武装自卫。一场场拆迁大战,看似在拆民房,也许是在拆社会主义的城墙!
  二、“被”。这一年,“被捐款”、“被增长”、“被代表”、“被自杀”、“被涨价”的实例确实不少。久而久之,会不会有些人“被惹恼”、“被逼上梁山”呢?我们不得而知!
  三、“黑”。重庆打黑,牵一发而动全身!各地民众也期盼本地的父母官,也学学薄熙来,也来个除恶务尽!铺开,还是“仅此一处,别无分店”呢?这是个问题! 
  四、“雷”。这年头,说话“雷”的人比比皆是。各级官员胆大气粗,官大气盛,个个出语不凡,真可谓妙语连珠!比如:“你是为党说话,还是为老百姓说话”,一语道破天机,发人深思! 
  五、“最”。12个1的“最牛身份证”、“最牛文化局长”、“最牛团长夫人”、“最牛门面房”。试问一句:“其牛劲从何而来?其牛气又能持续多久? ” 
  六、“借”。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检察院女检察长刘丽洁,居然驾着近百万元的豪车,被媒体曝光后,刘丽洁说车是借朋友的。古有“刘备借荆州”,今有检察长借豪车。此外,有权有势者,以种种籍口借钱借物,甚至“借人”者,大概不乏其人,只是“云深不知处”而已! 
  七、“蜗”。2009年,电视剧《蜗居》火了,与此同时也挨批了。被斥责为以低俗、以性感媚人。主流意识与世俗喜好的碰撞;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碰撞;理想生活与现实生活的碰撞;意识形态主管部门的政策取向和文化传播行业的生存发展的碰撞,诸多碰撞还将继续。但《蜗居》是播,还是不播,这又是个问题! 
  八、“碳”。12月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大国与小国;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斗智斗勇、斗心斗力。为了各自的利益,有哭的,有喊的;有游行示威的,有中途离场的。只要涉及到国家的核心利益,谁会妥协、谁会让步!外交的格言是:“没有永久的朋友,只有永久的利益”。 
  九、“伞”。在重庆市开展的打黑除恶行动当中,文强等一大批黑恶势力“保持伞”被绳之以法,民心大快。布伞可以遮阳挡雨;官伞可以贪赃枉法、网开一面!问题在于黑恶势力需要保护神,人们更需要保护伞。黑伞拔除了,白伞、明伞一定要大大张开,这样才能为老百姓遮阳挡雨、为弱势群体撑腰打气! 
  十、“钓”。所谓钓鱼执法,乃间谍手法,用于民事,是一大创举。这与前东德当局的手段可以说是异曲同工。令人难忘的是,二十年前,在柏林墙被推倒后,东德的人民,象躲避瘟疫一样纷纷逃亡西德,其公路上的轿车绵延数公里,其情其景,至今历历在目。今人应该记住:“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
     十个最牛汉字,提供十条启示,发人深思,发人深省!
                     《联合早报网》 
                     2009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