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园地

树立科学发展观 构建和谐语言生活

发布者:语委办发布时间:2008-09-10浏览次数:6449

树立科学发展观  构建和谐语言生活
 
      语言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和思维工具,是基本的文化和信息载体。学校是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阵地,作为主要为基础教育培养师资的高等师范院校,更加肩负着传承文化、传播语言文字的重要任务。因此,做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对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水平和综合素质,构建和谐、健康的校园语言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树立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科学发展观。
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主动关注各种语言现象,全面了解和把握不断出现的新情况,不断扩大工作视野,拓展工作领域。当前,社会语言生活空前活跃,且复杂多变。语言观念日趋多元,语言应用中的混乱现象也比较严重。每年出现的新词语都在上千条,如方言词、外来词、网络词等不断充斥着我们的校园生活,这其中良莠不齐。我们的语言文字工作,必须密切关注这种发展,对学生进行积极地引导,使高校的语言文字工作朝着积极、健康的道路发展。
      二、树立与和谐社会要求相适应的语言观
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树立多元化和多样性辩证统一的语言观,正确处理好普通话与方言的关系,处理好母语和外语的关系。引导学生树立应有的母语自尊和母语认同,努力提升学生的母语应用能力和水平。目前高校中,存在着大量语言文字使用的不规范现象,如写错别字、繁体字,读错音,滥用外来词、缩略语等。有些学生重视英语的学习,而忽略母语的学习。针对复杂多变的校园语言现象,我们要深刻分析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使学生树立以“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为荣的观念。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积极开展普通话培训与测试,提高语言文字工作的亲和力和学生认同度。
      三、树立与和谐社会要求相适应的管理体系
和谐的语言生活是监管有效、有序发展的语言生活。要依法推动高校语言文字应用水平的持续提高,紧紧抓住语言文字法制建设这个工作核心,深入探讨建立相关制度、办法,不断增强工作实效。要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使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到校园丰富多采的文化活动中,努力构建符合学校实际、适应高校发展需求的语言文字管理体系,构建更加和谐的高校语言生活。
 
                                        校语委办
                                     2008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