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园地

释“翼蔽”

发布者:语委办发布时间:2007-12-25浏览次数:2118

释“翼蔽”
杭州师范学院 周掌胜
 
  《鸿门宴》是高中文言文的传统教材,也多被一些大学古汉语教材选录,里面有这样一句话:“项庄拔剑起舞,项伯亦拔剑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庄不得击。”对于“翼蔽”一词,不少教材都注解为:“像鸟的翅膀张开那样掩护。翼:名词用作状语。”(见郭锡良、唐作藩等编著《古代汉语》,朱星主编《古代词语》,徐中玉、金启华主编《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等。)中学文言文教材还用练习来强化这一观点。
    这种说法言之凿凿,影响广泛,似乎已成确诂。其实不然。
    《正字通•羽部》:“翼,卫也。”《汉语大字典》释“翼”:“遮蔽;保护。”可见,“翼”古有动词“覆蔽、遮护”义。《诗经•大雅•生民》:“诞置之寒冰,鸟覆翼之。”《左传•哀公十六年》:“胜如卵,余长而翼之。”《聊斋志异•梦狼》:“丁乃以身翼翁而进。”这些句中的“翼”都是覆蔽、遮护义。当表此义的“翼”和同义词“蔽”结合在一起时,就构成了同义复词“翼蔽”。《二十五史》里除本文讨论的《史记》一例外,据台湾中央研究院汉籍电子文献资料库瀚典全文检索系统的统计,还有十处用了“翼蔽”一词,现摘录几处。如:
    (1)庄入为寿,寿毕,曰:“军中无以为乐,请以剑舞。”因拔剑舞,项伯亦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庄不得击。(《汉书•高帝本纪》)
    (2)元桂力疾登城,坐北门亭上督战,矢石如雨,力不能敌。吏卒劝之避去,不从。有以门廊鼓翼蔽之者,麾之使去。(《宋史•陈元桂列传》)
    (3)延祐间,汀州宁化人赖禄孙,母病,值蔡五九作乱,负母从邑人避南山。盗至,众散走,禄孙守母不去。盗将刃其母,禄孙以身翼蔽曰:“勿伤吾母,宁杀我。”(《元史•樊渊赖禄孙列传》)
    (4)沙、鹰二船,相胥成用。沙船可接战,然无翼蔽。鹰船两端锐,进退如飞。(《明史•车船志》)
    (5)经孚,平阳人。倭至,负母出逃,遇贼索母珥环,欲杀之。经孚以身翼蔽,贼怒,挥刃截耳及肩而死,手犹抱母颈不解。(《明史•经孚等列传》)
    (6)福祥大怒,欲杀虎恩,荣禄以身翼蔽之,乃免。(《清史稿•余虎恩列传》)
    排比、分析这些“翼蔽”用例,不难发现,它们跟《鸿门宴》中的“翼蔽”一样,都是“遮蔽、掩护”之义,而不是所谓的“像鸟的翅膀张开那样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