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园地

大学语文系列辅导----议论文单元的学习要点

发布者:语委办发布时间:2007-04-21浏览次数:1776

大学语文每个单元后面都有关于文体知识的内容,议论文单元后有《议论文的阅读与写作》内容。这个部分内容的重要性体现为以下三点:

    1.选择题的许多考核的内容是文体知识,比如议论文的三要素、什么是归纳法、演绎法、比较法,论据的类型等等。

    2.我们必须运用文体知识进行议论文单元的段落分析。比如,议论文段落分析常常提问:该段落主要采用了什么论证方法、什么论据类型、什么驳论方法等,我们必须掌握相关的文体知识,才能正确解答。

    3.帮助我们掌握议论文这种文体的作文写作。

    一、文体知识:《议论文的阅读与写作》
    议论文就是议论说理的文章,是以议论为主要表达方式的一种文体,它主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运用事实材料、逻辑推理来阐发作者的观点,表明赞成什么,反对什么。

    议论文包含论点、论据、论证三个要素。

    (一)论点

    (1)什么是论点:论点就是文章所要议论、阐述的观点,是作者要表达的看法和主张。阅读议论文,首要的就是寻找、提取和理解文章的论点。

    (2)论点有几个:一篇文章的论点,可以是一个,也可以不止一个。如果论点不止一个,那就需要明确中心论点。这几个论点可以是并列的,也可以是递进的,但它们都应该服从全文的中心论点。

    (3)论点的位置:文章的论点可以安排在开头,也可以安排在文章的中间或结尾。即可以安排在文章的任何位置。但较多情况是在文章的开头,段落论点也是如此。

    (4)论点的呈现方式:有的议论文的论点在文章中用明确的语句表达出来,我们只要把它们找出来即可;有的则没有用明确的语句直接表述出来,需要读者自己去提取、概括。

    (5)论点的提出和确立要注意:

    ①正确性。论点的说服力根植于对客观事物的正确反映,而这又取决于作者的立场、观点、态度、方法是否正确,如果论点本身不正确,甚至是谎谬的,再怎么论证也不能说服人。因此,论点正确是议论文的最起码的要求。

    ②鲜明性。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要非常鲜明,而不能模棱两可,含混不清。

    ③新颖性。论点应该尽可能新颖、深刻,能超出他人的见解,不是重复他人的老生常谈,也不是无关痛痒、流于一般的泛泛而谈,应该尽可能独到、新颖。

    (二)论据

    (1)什么是论据:论据就是证明论点的材料、依据。

    (2)论据的类型:①事实的材料,②理论的材料。

    ①作为论据的事实材料,可以是a. 具体的事例,b.概括的事实,c. 统计数字,d. 亲身经历、感受。

    ②作为论据的理论材料,可以是a.前人的经典著作、至理名言,b. 民间的谚语和俗语,C.科学上的公理、规律等等。

    (3)使用论据的要求:①确凿性。我们必须选择那些确凿的、典型的事实。引用经过实践检验的理论材料作为论据时,必须注意所引理论本身的精确涵义。②典型性。引用的事例应该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代表这一类事物的普遍特点和一般性质。③论据与论点的统一。论据是为了证明论点的,因此,两者应该联系紧密一致。

      (三)论证

    (1)什么是论证:论证就是用论据来证明论点的过程。议论文的论点是要解决“要证明什么”,论据是要解决“用什么来证明”,而论
证是解决“如何进行论证”的问题。论证的自的在于揭示出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

    (2)论证的类型:议论文的论证一般分为立论和驳论两大类型。

    ①立论是以充足的论据正面证明作者自己论点正确的论证方式;②驳论是以有力的论据反驳别人错误论点的论证方式。立论和驳论都是一种证明,无非一个是从正面证明其正确,而另一个是从反面证明其错误。它们可以使用基本相同的论证方法。

    (3)基本的论证方法:包括三大类五种:归纳法、例证法、演绎法、类比法、对比法。

    ①归纳法。归纳论证是一种由个别到一般的论证方法。它通过许多个别的事例或分论点,然后归纳出它们所共有的特性,从而得出一个一般性的结论。归纳法可以先举事例再归纳结论,也可以先提出结论再举例加以证明。前者即我们通常所说之归纳法,后者我们称为例证法。例证法就是一种用个别、典型的具体事例实证明论点的论证方法。

    ②演绎法。演绎论证是一种由一般到个别的论证方法。它由一般原理出发推导出关于个别情况的结论,其前提和结论之间的联系是必须的。演绎法有三段论、假言推理、选言推理等多种形式,但最重要的是三段论。三段论由大前提、小前提和结论三部分组成。如大前提“凡金属都可以导电”、小前提“铁是金属”、结论“所以铁能导电”。

    ③比较法。比较论证是一种由个别到个别的论证方法。通常将它分为二类,一类是类比法,另一类是对比法。类比法是将性质、特点在某些方面相同或相近的不同事物加以比较,从而引出结论的方法。对比法是通过性质、特点在某些方面相反或对立的不同事物之间的比较来证明论点的方法。

    (4)驳论方法:驳论有三种方法,即①反驳论点、②反驳论据、③反驳论证。由于议论文是由论点、论据、论证三部分有机构成的,因此驳倒了论据或论证,也就否定了论点,与直接反驳论点具有同样效果。一篇驳论文可以几种反驳方式结合起来使用,以加强反驳的力量和说服力。

    ①反驳论点,即直接反驳对方论点本身的片面、虚假或谬误,这是驳论中最常用的方法。②反驳论据,即揭示对方论据的错误,以达到推倒对方论点的目的;因为错误的论点论据必须引出错误的论点。③反驳论证,即揭露对方在论证过程中的逻辑错误,如大前提、小前提与结论的矛盾,对方各论点之间的矛盾,论点与论据之间矛盾等等。
 
 
                          现代教育报-考试招生专刊 
 

大学语文系列辅导----议论文单元的学习要点(二)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 张燕玲

     二、议论文单元课文学习要点

    (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1.写作背景:这是邓小平1984年6月会见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日方代表时的谈话。

    2.课文要点

    (1)中心论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中心论点是从两个方面加以阐述的:①中国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②中国必须执行改革、开放的政策。

    其中①“中国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又是从三个方面阐发的;a.中国不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独立和统一;b.中国不走社会主义道路,就会产生贫富差距过大的两极分化;c.中国不走社会主义道路本世纪末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实现不了。

    ②“中国必须执行改革、开放的政策”是分两层阐发的:先谈农村,再谈城市。

    (3)论证方法:对比论证。

    本文主要采用了对比论征方法。在论证“中国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时,三个方面的阐发都采用了对比论证:

    a.如果中国不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独立和统一;

    b.如果中国不走社会主义道路,就会产生贫富差距过大的两极分化;

    c. 如果中国不走社会主义道路,本世纪末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实现不了。

    以上三个方面均采用“如果……就……”句式,假设不走社会主义道路就会怎样,这就与在面论证构成对比。

    在论征“中国必须执行改革、开放的政策”时也采用了对比论证:以三十几年的反面教训,即闭关自守搞建设是发展不起来的,与正面论证相对比。

    (4)论据类型:①假设性论据,②经验性论据。

    以上采用“如果……就……”假设句式的论据均为假设性论据。

    以我们建国以来经济建设的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做论据的,为经验性论据。

    (5)修辞手法:设问。

    本文运用的最多的修辞手法是设问。其作用是①使问题明确,②观点突出,③增强了表达的力量,④也使谈话方式显得更生动。

    (二)《发扬伟大的创业精神》

    课文要点:

    (1)文章体裁:本文是一篇社论。

    (2)中心论点:江泽民同志所归纳的这64个字,全面概括了新时期的创业精神的基本内容,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我们要很好地领会和贯彻。(这是对江泽民同志归纳的64个字的总体评价)

    (3)论证方法:完全归纳法。

    归纳法是一种由个别到一般的论证方法。人们通常使用的是不完全归纳法,即不可能也不必要举尽所有个别性事例。本文运用的是完全归纳法,即一般恰是个别事例的总和。文章围绕中心论点,从八个方面对泽民同志归纳的64个字加以分解和阐释,结论便是这八个方面的内涵与共性的全面概括,这即完全归纳法。

     (4)本文特点:本文作为社论,体现了社论这种文体的特点:①观点鲜明,②层次清晰,③语言准确、简洁、明了,④较多地使用判断句,⑤极少使用修辞手法。

    (5)课文内容中的知识点:

    ①创业精神的内涵:

    a、创业精神的核心和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b. 创业者应有的精神风貌——艰苦奋斗、知难而进;c.创业者应有的风格----谦虚谨慎、不骄不躁;d.创业者应有的节操----勤俭节约、清正廉洁;e.创业者应有的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励精图治、无私奉献;f.独立自主和学习借鉴的关系----学习外国、自强不息;g.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同心同德、顾全大局。

    ②创业精神的理论重要性:a.包容了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b. 体现了工人阶级政党的党性原则;c. 总结了几十年来我国人民创业的宝贵经验;d.反映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新鲜经验和时代要求;e. 对新时期精神动力的最好概括。

    (三)《科学的春天)

    1.作家作品知识

    (1)作者:郭沫若,现当代著名作家、学者和社会活动家。

    (2)“五四”运动后,郭沫若与郁达夫、成仿吾等人发起组织了新文学团体“创造社”。

    (3)代表作有诗集《女神》,历史剧《屈原》、《蔡文姬)等。

    2.作品背景:这是1978年3月郭沫若在全国科学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3.课文要点:

    (1)中心论点:本文的中心论点可分为两层:①时代和科学需要巨人,②科学既需要实事求是又需要异想天开的精神风格。

    (2)论证方法:本文论证方法多样,主要有①归纳法、②比较法之类比法、③演绎法等。

    ①归纳法:a. 从回顾中国科学发展的历史过程和个人经历中归纳出“科学的春天到来了”这一论点;b. 从嫦娥奔月、龙宫探宝、《封
神演义》上的许多幻想都变成了现实归纳出科学需要幻想。

    ②比较法之类比法:在阐述我们的时代需要巨人时,拿十六世纪欧洲文艺复兴与我们今天的时代相类比,十六世纪欧洲文艺复兴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的时代,我们今天的时代同样需要巨人而且也会产生巨人。

    ③演绎法:在论证科学家勇于探索过程中,运用了演绎法。哥白尼的话:“人的天职在勇于探索真理”与“我国人民历来是勇于探索的”为大前提;“我们的科学家是人、是中国人民的一分子"是小前提,(这个小前提因为显而易而,因此省略了);结论是“我们一定要打破陈规,披荆斩棘,开拓我国科学发展的道路”。

    (3)论据类型:本文使用的论据既有事实论据也有理论论据。

    ①属事实论据的主要有:a. 对中国科学发展历史的回顾;b.从嫦娥奔月、龙宫探宝、《封神演义》上的许多幻想都变成了现实;c.古人尚能“头县梁、椎刺骨”,孜孜不倦地学习。

    ②属理论论据的主要有:a.引用毛泽东词《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词句“蚍蜉撼树谈何易”;b.引用叶剑英《八十抒怀》诗句“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出夕照明”;c.引用恩格斯的观点:十六世纪欧洲文艺复兴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的时代;d.引用哥白尼的观点:人的天职在勇于探索真理;e.引用白居易《忆江南》词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4)修辞手法:本文最主要的修辞手法有①比喻、②排比、③拟人等。

    ①采用比喻修辞手法的语句有:a. “科学的春天”、“这是革命的春天,这是人民的春天,这是科学的春天”;b. “时代的巨人”;c. “这伙祸国殃民的害人虫”;d.“你们是初升的太阳”;f.“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速度,时间就是力量”;g.“让我们在无穷的宇宙长河中去探索无穷的真理吧”等。

    ②采用了排比修辞手法的语句有:a.“封建王朝摧残它,北洋军阀摧残它,国民党反动派摧残它”;b.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速度,
时间就是力量”;c. “这是革命的春天,这是人民的春天,这是科学的春天”;f. “我国人民历来是勇于探索,勇于创造,勇于革命的”等。

    ③采用了拟人修辞手法的语句有:“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这个春天吧!”

    (5)本文特点:本文最大的特点是;议论中关注着诗一般的激情。具体表现在:①“科学的春天”是诗话的命题;②历史的回顾与个人经
历的叙述相结合,时时流露真情实感;③祝愿词直面对象倾诉衷言;④张开双臂拥抱春天的结尾,具有鼓动性、形象性。

                               现代教育报-考试招生专刊    
 

 

大学语文系列辅导----议论文单元的学习要点(三)

   (八)《咬文嚼字》

    1.作家作品:
    (1)朱光潜,我国现当代著名的美学家和文艺理论家。
    (2)他的代表作有《悲剧心理学》、《文艺心理学》、《西方美学史》、《谈文学》和《谈美书简》等。

    2.课文要点:
    (1)文章体裁:这是一篇文艺专论。

    (2)中心论点:“但是在文学,无论阅读或写作,我们必须有一字不肯放松的谨严”。

    (3)文章从两个方面对中心论点展开论述,提出了四个分论点:①先讲斟酌文字与表达思想感情的关系。指出a.文学借文字表现思想感情,未有一句话换一个说法而意味仍完全不变的;b. 文字的推敲其实是思想感情上的推敲,并不是为了语句通畅或漂亮。②再阐述文字的直指意义与联想意义的关系、文字的习惯性与创造性的关系。指出 a. 字的难处在意义的确定与控制,科学的文字限于直指意义,文学的文字则必须顾到联想意义;b.语言的习惯性联想造成套语滥调,“惟陈言之务去”才是创造的态度。

    (4)论证方法:本文主要采用①归纳法。在论证a.“字的难处在意义的确定与控制,科学的文字限于直指意义,文学的文字则必须顾到联想意义”;b.最后一段“我们必须有一字不肯放松的谨严”时采用了归纳法。②归纳论证之例证法。在论证a.“文学借文字表现思想感情,未有一句话换一个说法而意味仍完全不变的”举了王若虚改《史记》的例子,是例证法;b.论证“文字的推敲其实是思想感情上的推敲,并不是为了语句通畅或漂亮”时举了“推敲”的故事,用的也是例证法;c.论证“误用联想易生流弊”时举了古人的“套语”“滥调”,也是例证法。③“类比法。a.在论证“直指的意义载在字典,有如月轮,……联想的意义……有如累外圆晕,晕外霞光……”是类比论证;b.在论证“联想的意义最容易误用而生流弊”时用“联想起于习惯,习惯老是喜欢走熟路”做比喻,是类比论证。

    (5)论据类型:主要是事实论据。①王若虚改《史记》、②韩愈改贾岛的诗,也即“推敲”的故事、③古人做诗文时的“套语”、“滥调”等。

    (6)文章特点:a. 作者为通常被视为贬义的“咬文嚼字”一词翻案,b.广征博引,实例充分,C.将抽象的概念或陌生的道理讲得有
如日常生活经验那般浅显易懂,d.作者还注意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文艺现象。

    (7)课文内容中的知识点:

    ①郭沫若剧本《屈原》中的“你是没有骨气的文人!”改为了“你这没有骨气的文人!”

    ②属于联想意义的诗句:a.“一川烟水”,b.“杨柳万条烟”,c.“烟光凝而暮山紫”,d.“蓝田日暖玉生烟”,e.“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

    ③古人做诗文时的“套语、滥调”:a. 写美人是“柳腰桃面”、“王墙、西施”,b.写才子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c. 谈风景是“春花秋月”,d.叙离别不离“柳岸灞桥”,e.做买卖有“端木遗风”,f. 用铅字排印书籍是“付梓”、“杀青”。

    ④“惟陈言之务去”是韩愈提出的。

                             现代教育报-考试招生专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