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细则

发布者:语委办发布时间:2005-05-10浏览次数:2451

湖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细则 

    根据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新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结合湖北方言特点,制定本细则。

湖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包括4个部分,满分为100分。

一、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音节,不含轻声、儿化音节),限时3.5分钟,共10分

该题测查应试人掌握声母、韵母、声调读音的标准程度。 

(一)评分标准

(1) 语音错误(含漏读),每个音节扣0.1分;

(2) 语音缺陷,每个音节扣0.05分;

(3) 超时1分钟以内,扣0.5分;超时1分钟以上(含1分钟),扣1分;

(4) 每个音节允许应试人改读一次,并以第二次读音作为评分依据,隔音节改读无效;多音字,只要准确读出其中的一个读音,就算正确,如果有词语语境的要求,必须按要求读出。

(二)     有关概念的解释

1、语音错误

明确地把普通话中的一个音读成普通话中的另外一个音,或读成非普通话中的一个什么音。湖北常见语音错误举例如下。

声母:

(1) zh、ch、sh读作z、c、s,把n读作l,把h读作f;

(2) 把j,q,x读作ɡ,k,h,如:“街”读作“ɡāi”;

(3) zh,ch,sh读作j,q,x,如:“书”读作“xū”;

(4) z,c,s读作j,q,x,如:“醉”读作“jì”;

(5) 把不送气音(b,d,ɡ)读作送气音(p,t,k);

(6) 尖音明显,把j,q,x读作z,c,s(小,先)等;

(7) r读作l,[z],φ(染、让、热、肉);

(8) 将零声母音节读成带辅音声母的音节,如:把“袄”读作“nɡɑo”。

韵母:

(1) 前后鼻韵母相混。韵尾“n”读作“nɡ”,或“nɡ”读作“n”等;

(2) 撮口呼韵母读成齐齿韵母,或读成[  ]。如:“鱼”读作“yí”,“军”读作“jīn”;“雨”读作“[  ] ”;

(3) 合口呼韵母读成撮口呼韵母。如:“朱”读作“jū”;

(4) 合口呼韵母“uei,uen,uɑn”明显地丢失u韵头。如“最,吨,团”读作“zei,den,tɑn”;

(5)“e”读作“uo,o”(河,科),或“iɑn”读作“in”(电);

(6)“u”读作“ou”(图、读),或“ei”读作“i”(梅);

(7) 卷舌的“er”,没有卷舌动作,读作“e”或[µ]。

声调:

(1) 阴平读作阳平,阳平读作上声等;

(2) 阳平调有曲折(降升);

(3) 去声读成平调(近似阴平)等。

2、语音缺陷

声、韵、调发音不够准确,使语音没有达到标准的程度,而介于正确与错误之间。湖北常见语音缺陷举例如下。

声母:

(1) 声母发音含混,不完全到位,发音介于对应音之间,或不自然。

(2) z、c、s或zh、ch、sh ,j、q、x带有轻微的齿间音等。

韵母:

(1) “n,nɡ”尾区分不明显(或in-inɡ,en-enɡ等发音不自然);

(2) “iɑn”口腔开度小;

(3) 撮口呼韵母圆唇度不够;

(4) 复韵母、鼻韵母中主要元音发音靠前或靠后,复韵母动程不够;

(5) “er”有后缩动作,“二”的舌位偏高,口腔开度不够大等。

声调:

(1) 阴平调调值近似44,或不够平直;

(2) 阳平调上升高度不到位;

(3) 上声调只降不升,读作21或211,或发音不自然;

(4) 去声调动程短或有“平直”倾向等。

二、读多音节词语(100个音节),限时2.5分钟,共20分

该题测查应试人掌握声母、韵母、声调和变调、轻声、儿化读音的标准程度。

(一)评分标准

(1) 语音错误(含漏读),每个音节扣0.2分;

(2) 语音缺陷,每个音节扣0.1分;

(3) 超时1分钟内,扣0.5分;超时1分钟以上(含1分钟),扣1分;

(4) 一个词语允许应试人改读一次,并以第二次读音作为评分依据,隔词语改读无效。

(二)有关概念的解释

1、多音节词语的语音错误

(1) 声、韵、调语音错误的确定,参照“读单音节字词”部分;

(2) 必读轻声词没有读作轻声,或不该读轻声的读作轻声;

(3) 该读儿化而没有读作儿化,或把儿化韵母读成两个音节;没有儿化的音节,如果儿化合适,发音准确,不扣分;

(4) “一,不”,或该读变调的上声字没有变调,或变调明显不对。

2、多音节词语的语音缺陷

(1) 声、韵、调语音缺陷的确定,参照“读单音节字词” 部分;

  (2) 该读轻声的字,轻度不够,不该读轻声字的有轻化倾向;

(3) 儿化韵母不够准确自然;

(4) “一,不”,“上声变调”不完全到位,或不够自然;

(5) 多音节词语连读时(声、韵、调、轻、重音等)发音不完全到位、发音不自然等。

三、朗读短文(1篇,400个音节),限时4分钟,共30分

该题重在测查应试人使用普通话朗读书面作品的水平。在测查声母、韵母、声调读音标准程度的同时,重点测查连读音变、停连、语调以及流畅程度。

(一)评分标准

(1) 每错读、漏读、增读1个音节,扣0.1分;

(2) 声母或韵母的系统性语音缺陷,视程度扣0.5分(1-2类)、1分(3类以上);

(3) 语调偏误,视程度扣0.5分、1分、2分;

(4) 朗读不流畅,视程度扣0.5分、1分、2分;

(5) 停连不当,视程度扣0.5分(1次)、1分(2-3次)、2分(4次以上);

(6) 超时扣1分。

(二)有关概念的解释

1、朗读中的语音错误

(1) 按规律要读轻声的单音节助词、语气词等未读轻声;

    (2) 语气词“啊”未根据语境按规律变读;

(3) 叠字形容词中AA式带上“-儿” 尾读儿化韵时,第二个音节没有变调的;

(4) 除以上情形外,其他语音错误参照“读多音节词语”部分。

2、声母或韵母有系统性语音缺陷

某类声母或韵母至少出现5次以上语音缺陷。

3、语调偏误

(1) 语流中声调有系统性缺陷;

(2) 句调抑扬的失当;

(3) 字词的轻、重音失当,或不自然,且有系统性表现;

(4) 音长不规范;或节奏有忽快忽慢现象;

(5) 语气词带有明显的方言痕迹。

4、朗读不流畅

(1) 在语句中出现一字一迸,或一词一迸现象,不连贯;

(2) 语速过慢,或较长时间停顿;

(3) 朗读中出现回读情况。

5、停连不当

(1) 停顿造成对一个双音节或多音节词语的肢解;

(2) 停顿造成对一句话、一段话的误解,形成歧义。

四、命题说话,限时3分钟,共40分

该题测查应试人在无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说普通话的水平,重点测查语音标准程度、词汇语法规范程度和自然流畅程度。评分标准如下:

(1)语音标准程度,共25分,分六档。

一档:语音标准,或极少有失误。扣0分、0.5分、1分、1.5分、2分。

二档:语音错误在10次以内,有方音但不明显。扣3分、4分。

三档:语音错误在15次以内,方音比较明显,有一类系统性错误(如平翘舌音,前后鼻韵尾等),但能部分区别,或有三类以内系统性缺陷。扣5分、6分。

四档:语音错误超过15次,方音明显,有2-3类系统性错误,且多数不能区分。扣7分、8分。

五档:语音错误多,方音很明显,声母、韵母有3类以上系统性错误,且基本不能区分(但四个声调的调值基本到位)。扣9分、10分、11分。

六档:语音错误很多,方音重,但尚能听出是普通话,且话语表达基本清楚。扣12分、13分、14分。

(2)词汇语法规范程度,共10分。分三档。

一档:词汇、语法规范。扣0分。

二档:词汇、语法偶有不规范的情况。视程度扣1分、2分。

三档:词汇、语法屡有不规范的情况。视程度扣3分、4分。

(3)自然流畅程度,共5分。分三档。

一档:语言自然流畅。扣0分。

二档:语言基本流畅,口语化较差,有背稿子的表现。视程度扣0.5分、1分。

三档:语言不连贯,语调生硬。视程度扣2分、3分。

(4)说话不足3分钟,酌情扣分。

缺时1分钟以内(含1分钟),扣1分、2分、3分;缺时1分钟以上,扣4分、5分、6分;说话不满30秒(含30秒),本测试项计为0分。

五、级别与总分比照

    1、一级甲等:97以上。            2、一级乙等:92分~96.99分。

    3、二级甲等:87分~91.99分。     4、二级乙等:80分~86.99分。

5、三级甲等:70分~79.99分。     6、三级乙等:60分~69.99分。

 

                                 

 

                                             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

                                            2005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