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湖北师范大学2021年语言文字工作总结

发布者:语委办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437


    2021年,在省语委办、省测试中心的悉心指导下,我校紧密围绕《2021年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积极开展高校语言文字工作,增强推普宣传实效,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营造校园文化氛围,现将我校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提高测试通过率。

    1.全年开展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共计11419人次,其中本部8049人次,文理学院1555人次、继教学院1699人次、研究生86人次、教职工30人次,人员构成广泛,层次类别多样,保证了学校普通话水平的普及和提高。

    2通过《普通话》课程口语训练与测试辅导相结合的培训方法,提高了学生的整体普通话水平合格率。从2021届毕业生普通话测试成绩统计情况看,师范专业毕业生达到二乙以上的占99.43%,二甲以上的占到了66.95%,非师范专业毕业生达到二乙以上的占98.62%。我校2021届毕业生的二乙整体通过率为98.96%,较去年有明显提高。

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举办2021年湖师大书写大赛。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与人文素养,突出师范类高校教师教育特色,我校主办了2021年湖北师范大学书写大赛。此项活动历时2个月,活动分为书法比赛、书法鉴赏和交流、书法展览3个环节,是我校2021年语言文字工作中一项重要举措;有30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的各学院预赛,有600余名学生参加了学校举办的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决赛,120名选手分获钢笔字的一二三等奖,48名选手分获毛笔字粉,笔字的一二三等奖,此次比赛所有的获奖作品在我校推普周活动中进行了展出,倡导大学生规范书写汉字、热爱传统文化。

三、积极参加语言文字类竞赛,再获得佳绩。

    为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湖北省组织开展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我校选拔的参赛作品为《船歌》、《永不消逝的声音》,代表队选手经过2个月编排和训练,用最佳的状态参加了比赛,本次大赛竞争十分激烈,省内各市州、高校共报送148份作品参加“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湖北省决赛,经过评审,我校的2个作品分别获得省级教师组一等奖,学生组三等级,我校获得了大赛优秀组织奖。

四、充分发挥语委作用,积极开展第二十四届推普周宣传活动。

    2021912日—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书写时代新篇。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号召各部门、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推普周活动的重要意义,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语言文字宣传活动,共同开展好第24届推普周宣传活动。

1.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由学校校办刊发红头文件《湖北师范大学开展第二十四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湖师办【202124号),对我校推普周活动的时间、内容、要求提出了明确规定, 并指出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为核心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语言文字宣传活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推普周的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规范用语用字氛围,增强文化自信,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2. 为了营造校园良好的推普氛围,强化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学校对推普周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校语委办将在校园主干道悬挂横幅标语,“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书写时代新篇”“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提高民族文化素质”等等;在教育大楼电子屏播放语言文字工作宣传PPT;通过湖北师范大学、湖师学工、湖师青年微信、网站、广播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推普氛围。

3. 我校以全国推普周宣传活动为契机,把语言文字宣传贯穿到下半年的大型活动中,于108-20日在教育大楼大厅举办“湖北师大2021年书画展”活动,展出了60余幅毛笔字作品、200余幅钢笔字作品,倡导学生们勤加练习师范技能,提高书写水平,增强文化底蕴,为新生入学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4. 学工处、团委、教务处、人事处、各学院按照(湖师办【202124号)文件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推普活动。为强化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教务处、人事处要求教师们在组织或参加教学活动时必须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教学督导在日常和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对各学院教师板书、试卷、自编教材、教辅读物、教学软件等,进行用字规范化清查与纠正;宣传部、学工部对各自的校园宣传栏、告示栏、门户网站、发放的文件和通知等,开展用语用字规范化检查与纠正。

5.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大学生核心素养129日晚我校举办了12.9”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暨“永远跟党走”主题朗诵会。本次比赛共有17支代表队参与角逐,整个比赛现场激情热烈、掌声不断。本次活动是我校开展第二十四届全国推普周活动的延续,引导同学们温习党史,了解党的百年征程,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党的精神谱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测试员业务培训,提升测试员普通话测评能力。

目前学校有测试员29名,其中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3名、省级普通话测试员26名。325日我校开展了测试员业务谁培训,重点是第四题的培训,培训分测前评分、集中学习和现场考核等三个环节,聘请资深国家级测试员邓华老师对现场考核重难点进行讲解,并对测试说话项中语音标准的评定给出了统一要求;邓华老师一直担任我校测试站督导员,监督评分质量和机测系统分析,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于129日被邀请参加省测试中心举行的测试工作会议中进行机评经验分析和交流,为我校测试员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积极行动,共同努力,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